艾潘妮

一个童话故事


二十多年前,在一片经济落后、尚未被开发的荒地上,有一个小池塘和一座以前留下来的旧楼台。


对于小池塘和楼台来说,这个世界很大,大到青天的白云和头顶的星空永远望不到边际;这个世界又很小,小到仿佛只剩下他们俩和几丛会唱歌的野草。


水是有记忆的。

小池塘总是骄傲地对楼台说:“从我出生到现在的16年,这个地方来过几只蜻蜓我都记得一清二楚呢!”


楼台也露出他面对小池塘时惯有的温和笑意,说:“小池,我也记得。去年来了32只,前年因为下雨少只来了15只……而我比你还大两岁,所以我知道你到来的前两年,这里只是一片蜻蜓也不愿来访的荒地。谢谢你,小池,你让我的世界更有生机。”


此时微风拂来,小池塘听了楼台对它的赞赏,害羞地泛起圈圈涟漪。


小池塘和楼台就这样宁静地生活。

清晨捏了一颗又一颗冰凉的露珠让野草托起。温和的晚风把白云吹成各种各样的形态。晚霞有时把天空染了个绯红,有时又涂成粉红和淡紫。群星在深蓝的宇宙中默默赞颂,风信子在不远处的山坡上舒展柔嫩的腰肢、吐露芳香。


蜻蜓、蝴蝶、春风、星星……这个小世界里曾路过很多旅人,小池塘都很喜欢。可它最喜欢的,还是把楼台的倒影映入自己的怀中,悄悄的、藏起来。


水是有记忆的。

小池塘得意地说:“我可以记得你每一年、每个月、每一天、每一小时、每一秒的样子。”楼台听后,一种陌生的暖意自心尖漾开。没人记得它的样子,小池塘是第一个。要知道,就连楼台自己也没见过自己长什么样呢。


想到这里,一阵北风呼啸着袭来,野草冷地发抖。楼台庆幸地想,还好有自己挡着风,它可舍不得小池塘受这样的委屈。


可同时,楼台也很聪明,它隐隐预测到了什么。它明白,它和小池塘的宁静生活就快到头了。


果然,那是第二年的七月,盛夏时节。

这片土地迎来了施工建设。

建筑师过来一看,决定把楼台拆掉,盖上居民房;而小池塘要被保留下来,以它为中心修一个公园。


面对来自人类的不可抗力,小池塘是没有一点办法的。随着施工的日子一天天逼近,小池塘快要急疯了,泪珠子不停地掉。可又有谁会注意到,这个小池塘的水每天都在明目张胆地增加一些呢?


楼台把这样反常的小池塘全部看在眼里。它在想,如果一座楼台也可以伸出手的话,它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抱抱这个悲伤的小池塘;如果一座楼台也有心的话,那它的心一定在随着小池塘的心而跳动。


小池塘16年的稚嫩岁月里迎来了第一次生离死别。

它也终于明白,世界上最痛苦的事,就是看着陪伴它16年的楼台在须臾之间被工程车拆毁,而它却只是无能为力。




十年过去了,这片曾经的荒地早已发展成繁华的城市。每一年、每个月、每一天、每一秒,都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。


小池塘的周围飞舞着越来越多的蜻蜓,池边上已是鲜花遍布。到了夏天,白茉莉和睡莲馥郁的香气勾人心弦。


可小池塘最喜欢的,却是那几丛陪伴了它二十六年的会唱歌的野草。


现在已经有了很多人,男人、女人、老人、小孩。

他们都会指着小池塘说:“看啊,这是多么美的一个池塘,池边的花也开得如此芬芳,要是没有那几丛野草将会更好!”


小池塘却不为所动。只有它自己知道,它的池心,早在十年前的七月就已经荒芜一片。


这个世界很大,大到每天走在街上,都会有无数个陌生人擦肩而过;这个世界又很小,小到每个冬夜的公园寂静之后,北风袭来,只有一个小池塘能紧紧抱住自己池心的最后一滴水来取暖——那是楼台的倒影,记忆中的楼影,也是属于小池塘的世界。


曾经,没有你的世界,我哪里都不去。

现在,只要是你在我身边,哪里就是我的世界。


真情是一朵玫瑰,总开在荒芜的土地上,而拒绝屈从于人潮汹涌的淡漠。

也许一生中会有许多人赞美你,却很少有人真正懂你外表之下真正纯净的心灵。

真情从不披着繁华的外衣,它会在天底下最硬的两扇门——人心与人心之间铺出一条简单却弥足珍贵的路来。


真情是你对我的守护,我对你的守候。

当你乘风离去之时,我的心也跟着荒芜。

可换而言之,我们会因为相信彼此的存在而努力生存,寻找我们更加美好的——完美新世界。

评论

热度(6)